延壽校:(02)8979-5838  |   安和校:(02)3707-3991

什麼是micro:bit

micro:bit為英國廣播公司(BBC)專為5歲以上孩子所研發設計的微型電腦,是一台專屬給孩子學習程式的好工具,目前全世界已有超過一百萬學童正在用micro:bit學習編程與多元的STEM創作

micro:bit擁有一個簡單且容易使用的程式編輯介面,讓孩子用很簡單的滑鼠拖拉積木方塊的方式,在瀏覽器上輕鬆地完成複雜的程式撰寫;micro:bit體積只有一個火柴盒這麼大,方便孩子隨身攜帶,內建許多生活周遭常見的感測器,如溫度、光、方位及磁力等等感測器,還有許多耳熟能詳的科技裝置,如藍芽裝置、Micro USB連接口等等裝置,能給孩子同時學習程式和電子知識的微型電腦,連貫了學習軟體+硬體的應用,讓孩子的程式學習不再只是局限於軟體平台上!

專屬孩子的開發板:micro:bit

micro:bit,是一台專屬給孩子學習程式的好工具,大小只有一個火柴盒這麼大,方便孩子隨身攜帶,並且內建許多生活周遭常見的感測器,如溫度、光、方位及磁力等等感測器,還有許多孩子耳熟能詳的科技裝置,如藍芽裝置、Micro USB連接口等等裝置,是孩子學習程式和電子知識的好工具。

micro:bit是STEM教育用微電腦板。4×5公分的小型電路板上,搭載了25顆LED、2個按鈕、光/溫度/加速度3種感測器、BLE藍牙、25個I/O接口。

用積木,寫程式:把程式積木化,只要會堆積木就會寫程式

僅需要透過網頁瀏覽器就能開始進行編程。micro:bit程式可以採用Blocky編程的方法,即一種將程式語法或元件,表示成不同的形狀、大小的積木,然後用積木堆疊的概念來組合出各式各樣的程式邏輯。每個人都可以完成一個小房子,但每個人邏輯及創意不同,所以積木堆疊的方式也會不同。

打開網頁瀏覽器, 例如Google Chrome , 輸入網址 https://makecode.microbit.org/ , 進入micro:bit 程式編輯界面,就可以開始展開micro:bit 積木程式之旅。積木程式編輯器在設計程式時會像Scratch
一樣組合積木。積木名稱也有標示中文,將滑鼠游標停留在積木上,就會彈出視窗顯示說明和原始碼,說明功能也很豐富。

將程式寫入到micro:bit

micro:bit最大的特點,就在於只需連接到電腦的USB連接埠上,即可馬上執行。無需埋頭組裝零件、安裝軟體,買齊感測器和其他電子零件,以限時教學的教材來說是很大的優勢。

micro:bit 可以在沒有電腦的情況下運轉!

將建立的程式檔案複製到micro:bit之後,即使沒有電腦也可以執行。電源供應方面,則是將USB傳輸線連接到智慧型手機用的電池上,或是將3V電池座連接到micro:bit的電源連接器上。

抓住人心的逗趣範例

還可以增加伺服馬達、揚聲器和其他專用模組擴充功能。對光線起反應的驚喜機關、晃一晃再抽的籤、速配診斷遊戲、實驗觀察的測量儀、零件的試作和機器人等,彷彿只要有好點子就能做出各種東西。使用藍牙功能之後,也就能與智慧型手機通訊及操控藍牙設備。(觀看更多...)

micro:bit 小鋼琴家

micro:bit 電流急急棒

micro:bit和Arduino有甚麼區別?

2003年,義大利北部城鎮伊夫雷亞(Ivrea)互動設計學院(Interaction Design Institute Ivrea)的高中老師為了讓微電腦課程更易於學習,設計出一種稱為「Arduino」的開發板,不論在硬體或軟體上都採用開源(open source)設計,因此任何人都可沿用或改良。 Arduino使得沒有專業背景的學生能在很短的時間內以低成本打造出有趣的應用,比如機器人或音樂DJ裝置。人人都可以實踐創意,變成一位「創客」(Maker)。不過,Arduino得使用純文字C++程式編輯程式,自身也沒有內建I/O元件,必須透過連接外部電子元件才能有其他的功能,但要進行工程接線,對小小朋友來說有點太難了。這或許就是為什麼許多廠商推出了事先設計好的套件包,例如自走車或機械手臂,甚至乾脆量身打造自走車專用的Arduino開發板,如S4A (Scratch for Arduino)好降低小小朋友的上手門檻,...但即使如此,Arduino對小小朋友來說,難度仍然是偏高,那還有沒有其他的選擇呢?

有的,就是 "micro:bit" ! micro:bit可以用Makecode以堆積木的方式來撰寫程式,本身即內建了亮度計、溫度計、電子羅盤和加速感應器等。當然,micro:bit也能像Arduino一樣,也可以外接各式各樣的電子元件。還有,現在新推出的Scratch 3.0 只要透過簡單設定就可以和micro:bit直接相連,因此我們就能快速結合Scratch和micro:bit 進行互動設計的開發,例如借用micro:bit的加速感應計來當作Scratch小遊戲的遙控器呢! 不僅如此,micro:bit體積比較小,還可以拿來實作攜帶式裝置。

mico:bit上的程式也可以透過Python程式語言來撰寫,以發揮出MakeCode積木語言所缺乏的功能。Python 自2017年開始,在IEEE ToP Programmming Language 都是排名前3名的,其重要性自然不可小覷。 換言之,國小中高年級生可以使用積木來撰寫micro:bit程式,而國中以上可以使用文字的Python程式來編寫micro:bit程式。若對程式有興趣的學生,未來還可以朝更進階的學習,如演算法設計APCS這類的課程。

  micro:bit arduino
開發板


適合對象 學生與愛好者(小學以上) 學生與愛好者(高中以上)
處理器 32位ARM Cortex M4 ATmega328P
尺寸 43mm x 52mm 53mm x 69mm
程式環境

JavaScript Blocks

, MicroPython

C++

程式語言 圖形化編程工具 MicroPython Scratch C C++

內建元件

輸出入腳位, 藍芽天線, 加速度計, 羅盤, 按鈕, 5x5 LED螢幕,麥克風,蜂鳴器

輸出入腳位

如何連接外部設備 鱷魚夾 擴充版

杜邦線與麵包板, 擴充板

兼容電壓 3V 3V-5V